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于这座小城,我只是一个过客。

身为油腻的中年妇女,重新捡起英语的惨烈真是一言难尽。走过考试的壮烈,而今硬着头皮翻译自己的著作和论文。好在就此让娃提炼出: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够把事情做成。他们时常用这句话来解释各种事情,也算一份意外的收获。人生路上太多危机与挫败,战胜妖魔鬼怪的一定是你的求生欲,如同这场肆虐全球的疫情,最终战胜病毒的,一定是强大的求生欲!

“海外华人”,这个名词,对我来说,有点神秘。 当初为了租房子、买东西以及了解信息,我“潜伏”于本地以及美国的很多微信群组中。这一个月来群中最热的话题,无疑就是哪里还有口罩或其他医疗防护用品卖?用哪种途径寄送最快最靠谱?有人为了寄给家人,有人为了捐赠给医院,有人受国内朋友之托采购,各种各样的发言和求助,让我看到了一群令人自豪的海外中国人形象。当地的华人组织也开始号召大家自动做好14天隔离以及取消各种群聚活动,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维护海外中国人形象的需要。

我自己一月二十几号去药房,找了很多家都空手而返。网上的商品大都到货时间有点长,犹豫了下,可再过几天上网,连残羹冷炙都没了。最后终于等到一家药店的补货,一口气把货架子上口罩都拿下了,结账时那个羞愧啊。但另一个声音在说:救急啊,原谅我吧,好歹我是捐赠给医院的。只是货还没寄到,人却都已经驰援武汉去了。

美国的官方新闻警示病毒或许会在社区爆发,但满城的人没有一个人戴口罩。那天,带娃去图书馆借书。站在门口,我很严肃地问他们要不要戴口罩,他们都坚定地说要。于是我们娘仨全副武装地进去了。我能感觉到来自各个角落的眼光齐刷刷地射过来,没有人说话。太不习惯被人如此密切地注视了,我们态度一致地摘了口罩。娃遵照我的指示,用最快的速度去找书,然后急速撤退。只是大学志愿者在图书馆的一对一儿童英语辅导又开始了,尽管娃抗议“万一那儿有病毒呢”,要钱不要命的他们的娘还是没能抵挡住免费的吸引力。

     中午和合作导师见面商讨论文和著作。因为很早之前就和导师提到病毒疫情的严重性,让他也开始关注新闻并预先买了口罩。只是,他告诉我,他买到的估计是仓库里的最后一只,看上去已经很多年很老旧的一个N95。没聊完又匆匆收场。(顺便吐个槽:中年油腻妇女想做负责任的好妈妈又想自己有进步,真是只剩半条命,是谁说的,女人要顶半边天,害惨一堆中国女人。)

     而群里,也开始有人愤怒:能不能也给当地人留一些口罩,万一这儿也发生了疫情,岂不是让大家仇视买光了口罩的中国人?一个家人在香港的移民几乎带着哭腔在群里求助,她要寄一些口罩回家,但是买不到。我心生愧疚,私信她说,我有两盒可以给你一盒。写到尾声的时候,看到群里有人说,在一家店发现了口罩,立马有很多人跟帖求地址。

这波口罩的购买热潮,随着国内企业的陆续开工,也快落下帷幕了吧。 

但愿。祈祷。

话题:



0

推荐

硕俊家书

硕俊家书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校任职,访问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