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口述者:在美中国访问学者

  口述时间:2020年4-5月

  记录者:博主“硕俊家书”

  博主手记:机票,堪称是目前在美的中国访学者和留学生的一大痛点。贵,买不到,不确定性多,以及途中感染风险巨大。这当中,签证到期和即将到期的以及那些拖家带口的,尤为忧虑。疫情下,不少人进退两难

  访学者A:我5月24号的美联航的前段时间取消了,现在办理改签到6月5日,还在等改签消息。我的经历堪比泰囧!这算是我第六次改签机票。前几次遇到还焦虑,现在习惯了麻木了!就等着吧!看运气。

  访学者B:我定的是5月初,经日本的机票,目前还没有取消。票子是3月份定的。应该能飞?不知道,害怕。改过一次路线,从丹佛改到了芝加哥,时间不变。我这里一个访学老师买了八套机票,也没能回去。车卖了,房说好退又商量续租。我想和大家探讨下退房和卖车的事。一旦退完房,卖完车,甚至是到机场了,上不了飞机(航班取消、发热 国际健康码出问题等原因),可咋整?我计划是租车-卖车-开到机场,如果没飞,就再租车回来租房。能折腾死不?

  访学者C:我做机票功课做了两个月,跟分析彩票一样,韩国日本美国中国的航空公司研究了一个遍,就差欧洲和非洲了。根本不敢奢望直飞。连联程票都不敢想。我现在是先搞定进中国的那一段航程,随便进中国哪个城市,能进去就好。然后再考虑怎么到中转地。现在的我对航司各种政策有深刻理解,转机和各种政策都熟悉,还解锁了各国过境政策、签证政策,顺带重新认识了一下国际航线图。以后把我扔到世界哪个地方都不怕,怎么都不会比现在难回家啊。已经定好的票要时刻盯着,因为随时被取消。

  访学者D:我老公也是天天研究机票,因为他只能到6月底,不能继续延期了,必须走。但是机票难买啊。目前还没买上机票,之前买了一堆都不行,退票费都花了不少了。美国航空公司的航班,不在中国的五个一政策内,就算你买到机票,也不保证能飞。我和女儿8月初到期再回。我们是湖北籍的,受歧视,不是所有航空公司的票都能买。有一个航空公司有位子,一张机票3万多,我们一家三口要10多万,还在犹豫中。

  访学者E:我担心飞机上的感染风险巨大,尤其是孩子无法十几个小时一直戴着口罩,所以我想申请延期。我这里访学的系主任和学校很友善,说如果我需要延期,他们会提供一切协助,希望我能作出对家人最好的决定。但是我的申请遭到我所在的国内单位人事处的断然拒绝,理由是学校历史上没有延期记录。即便我反复说明延期后的所有费用我都会自理。我真想反问,学校建校历史上可曾有这样的大瘟疫?躲在屋子里,对我们来说目前是最安全的。我无法想象如果在返程中被感染的后果,谁来承担这个责任?

 

 

 

话题:



0

推荐

硕俊家书

硕俊家书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校任职,访问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