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密苏里抗疫/ 4月3日 ,宅家第23天

总领馆来了信

身边的朋友大概在327日就收到了总领馆的邮件。我没收到,但不影响被大家拉入领取健康包的登记群。今天,收到了总领馆的邮件,感觉自己没被遗忘,这种感觉真好。

邮件分为5个部分,一是关于健康包的发放;二是总领馆致领区中国侨胞和留学生的慰问信;三是请大家做好自我防护,目前情况下宜静不宜动;四是芝加哥总领馆领事保护电话及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五是有问题与领馆联系的人、电话以及邮箱。满满的都是干货。

疫情当前,小城的温暖一直在人们间传递。有个华人组了一个微信群,名为“COVID-19互助群”,每日分享一些疫情信息,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现在已经开始号召志愿者加入缝制口罩的队伍,用最快速度为不是医护人员的人们提供口罩。起先,则是另一个华人带头组织大家买口罩、运口罩和捐口罩,还有人组织给医院等组织捐款,让华人的声音被听见,让华人的力量被看见,让华人的努力被认同,我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这座小城的华人们为他们所生活的社区和城市的用心付出。

今日,密苏里的确诊人数已经超过2千一百人,而本城也超过70例。

州长今日下达全州的居家令,计划从下周一也就是46日起执行。而本城早在325日已经下达。而比这个更重要的一条资讯是: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建议公众自愿使用口罩来阻止冠状病毒的传播。而此前的一个多月,CDC一直强调的是口罩没有用,洗手才重要。我不知道CDC的建议对民众的影响有多大,但是我能感受到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本地朋友对个人防护的要求也越来越认同华人朋友的建议。另一个迟延的包裹在纽约滞留了多天之后终于姗姗来迟,我连忙给一个朋友打电话。她用最快的速度赶来,我能感受到她对口罩的急切需求和满满的感谢。

娃爹在武汉的形势应该比较好了,从他发小龙虾照片馋我开始,以及关于新冠肺炎经验交流会的发言照片,我就能感觉到他已经轻松不少了。

昨晚和对门邻居借了杀虫剂,杀死一堆蟑螂,我觉得我都快把那瓶杀虫剂给用完了,特别不好意思。早上准备还回去的时候,我找袋子装零食送。娃问为什么要送东西?我说因为我们用了人家的东西,应该要表示感谢啊。他们眨巴眨巴眼睛,也主动加入了选择零食的行列。

晚饭时间过了很久我才惊觉要做饭了,为节约时间就做寿司,娃自告奋勇来参与。我在中午剩下的米饭里放了米醋让他们搅拌均匀了,然后,他们一边舀出米饭平铺在海苔上用饭勺使劲拍打,一边不住往嘴里塞米饭,看起来真是饿坏了。放上黄瓜,再卷起来,像模像样的,我再切开来。有时候他们很难伺候,我做了一桌子的饭菜,被嫌弃,有时候又很好伺候,比如今晚,我累得连汤都懒得做了,一锅剩饭顺利全部清场。最近每个下午,我都需要小躺一会儿,娃也很紧张,不住地给我捶背,或者挤到我身边观察我,动手翻翻我眼皮,深怕妈妈死去。

我知道,母亲的情绪稳定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但我实在做不到忍者神龟,看着他们把家里弄得像灾难现场,忍不住又发了脾气。俩人不吭气,赶紧趴在地上收拾。还小心翼翼地说:我们又忘记了,妈妈要提醒我们啊。从刚来到这里的一不顺心就哭闹,到现在开始学会看我脸色,尤其大宝,成熟地特别快。我自觉这样不妥当。我经常和娃说,妈妈要和你们一起修炼控制脾气。可是,我自己也经常忘记啊。孩子就是父母的复印件,是真理。

宅在家的日子,自己需要看的书,要写的文章,基本都泡汤了。陪他们上网课,辅导作业,做家务,伺候俩小神兽,就已经用尽全力。累了,有时候真是把情绪发泄在了他们身上,非常不妥。看朋友圈大家对娃即将上学的喜气洋洋,就知道每个神兽的背后都站着一个已经濒临崩溃的老母亲。

想到大使馆、领馆要面对那么多的神兽,大大小小,各种状况,和我们这些中年油腻妇女带娃的心态有得一拼。突然就乐了。

我需要修炼。

话题:



0

推荐

硕俊家书

硕俊家书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校任职,访问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