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国内传过来要求我填写的表格真是一张又一张。这段话让我感受到祖国强大的管控力度:“请为每位境外中国籍教职工确定1名联络员,联络员的主要工作职责:1、与境外中国籍教师取得联系,通知境外中国籍教师: 只有在接到官方通知后才能返校报到,绝对不能提前返校报到;根据《某某市疫情防控通告 11号》的规定,返回后必须到指定的区域隔离 14 天。”读完,瞬间有种如果我此刻回去,就对不住国家和人民的负罪感。
不过,本来就没打算做逃兵。从1月下旬开始,我就陆陆续续囤了口罩、酒精、洗手液、纸巾、一次性手套,米面油调料,各种食品等等。本周三下午,收到大学即将采取网上授课的邮件,即刻出去采购了海鲜、鸡蛋和蔬菜。
我知道,打持久战的时候来了。
还是要感谢我刚满7岁的俩娃,是他们的反应警醒了我。尽管我从一月下旬开始,就几乎不带他们参加公共图书馆众多的活动,也很少去其他公众场所,但是2月中旬开始风平浪静的氛围让我松了警惕性,而后开始的每周两次的免费英语辅导还是没让我挡住诱惑。这周一的英语辅导,小宝让我和那些大学生志愿者说他要自己一句句读,让对方帮他纠正就好,而此前都是对方一个两个词读,他跟读。大宝也如此。这个重大进步有着很强的指标意义。结果周二,画风迅速反转,俩人同时坚决地抵制,理由是被病毒感染了怎么办。惊醒了我。周三放假日,约好的活动也遭到了俩娃的封杀,理由还是害怕病毒。
感觉自己心太大了。直到周三下午大学的紧急措施实行,我才真正感受到“狼来了”。晚上我一直在等小学停课的通知邮件,结果等来的是不停课的通知。娃坚持和我表达想请假的意愿,因为害怕病毒,害怕死。在我放松警惕的当口,正是2个7岁娃的助推,让我决定立刻进入战备状态。 
周四,我带着娃蹲家。一个朋友很郁闷12岁的女儿坚决不肯停课,这和我们家娃坚决要求不上课,形成了鲜明对比。前者,学习和荣誉很重要,后者,生命第一位。而这正是我一直对娃灌输的理念。
大宝每次输给小宝都要哭,因为他坚决要做第一名,被我训斥了好多次,我希望他接受的理念是:第一名是不重要的。今晚,他们因为没做每周五上交的作业而哭闹,我坚持让他们洗漱,理由是睡觉时间充裕比做作业更重要。
我和娃爹都是近视眼,所以我很担心娃的眼睛会是比较容易近视的那种类型。另外因为自己小时候因为药物副作用造成的四环素牙,让我也很担心娃的牙齿因此遗传到容易损坏的元素。我一直强调:保护视力和牙齿,是做科学家的必备条件。而做科学家是俩娃的梦想,所以,他们对视力和牙齿的保护特别上心。如果在学校里看了太多时间的Ipad或者投影,他们都会主动和我提晚上20分钟的DVD就不看了。在图书馆玩电子游戏,一定会受控在10-12分钟内。
做完饭,好热,我拿了根巧克力冰棒吃。俩娃看着眼睛都直了,我问要不要吃?俩人都摇头,说自己还有一点点小咳嗽,会加重的。小宝小心翼翼地问能不能让他舔一口,我递给他,说直接咬一口吧,没事的,他摇头。大宝也可怜巴巴地申请舔一口,然后坚决地抵住了诱惑。
看着熟睡后的他们的可爱样子,容我小小的骄傲一下。
 
话题:



0

推荐

硕俊家书

硕俊家书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校任职,访问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