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到视频,是武汉民众在自家窗台对着撤离的医疗人员高呼谢谢。顿时湿了眼眶。这样不需要开展什么活动而来的谢谢,才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感谢。
我给娃爹留言何时回,说要等病人全部出院后。好消息是这个周末开始就不收新病人了,因为已经没有新病人了,接下去要做的就是防止输入性病人了,显然武汉的疫情战斗已经胜利了。我想打电话,问点具体信息,好丰富下我的文章素材,结果被拒绝说现在太忙了。娃爹所在驰援武汉的团队接管了一个医院的一个病区,他是医疗负责人,我最开始说我给你记录点故事赞美下吧,被拒,说抢救都来不及你整什么乱七八糟的。少得可怜的机会也都是匆忙对话。
所以,还是回到我们娘仨的抗疫现场。
娃最近洗手频率大幅提高。尽管从小他们就有吃东西之前洗手的习惯,但是现在已经过于夸张了,尤其是大宝。比如他洗完手去吃饭,如果手碰到了桌子椅子或者我的身体,他一定大喊着说脏了脏了又去洗,来回能折腾四五次,如果不满足他,他会焦虑万一感染了病毒呢,弄得他娘无比郁闷。
有一个好消息。原本在公共图书馆内开展的免费辅导,将转战网上,该学生志愿组织“将为任何公立小学的学生提供免费的辅导服务,这些学生可能需要帮助完成家庭作业,需要额外的阅读和数学支持,或者只是需要有人陪他们阅读。”有一个坏消息。本县确诊一例,离大爆发不远了。
上午接到小学电话,说,有一些食物要送给你,这些食物都是来自捐赠的。让我下午某个时间段去学校取,末了还加上一句:很多家长都送的。
下午,一样的口罩和手套,犹豫了下,这次没穿一次性雨衣。远远地望见校门口两张长桌,一堆老师。小宝的班主任先看到我,冲我招手。走近了,才发现一张桌子上都是各个班的作业包,每个作业包上都有名字,应该都是些请假了的小朋友的。据说今天上课的学生很少很少,昨天也是很少,估计周三全体中小学放假,除了全美形势恶化,还有来自请假学生太多的压力吧。看来我们连续4天请假,并不是个别现象。另一张长桌上,是一箱一箱的食品,对方说让人送我回去,因为东西有点重。我起初还想婉拒,但一抱上箱子,只能说麻烦你了呢。
到小区。遇见要去拿作业包的邻居,他也带着口罩。现在出门戴口罩的基本都是中国人。我们国内的楼上邻居,刚发微信给我,问我“现在外出可以带口罩了吗?前几天一个患者的女儿在美国不让带口罩,说是会被人攻击。”我很庆幸,这个小城民风淳朴,相对安全。
娃打开房门里的内锁,遵照我的要求离我一米远,我先进行一轮酒精喷洒的消毒工作,然后再进屋。娃迫不及待地打开他们的作业包,里面有几本他们在学校里看的书,他们一阵惊喜。接着,又开始对我搬回来的箱子发出赞叹,还把食物一一拿出来放在地毯上。
我就此拍下照片,以做纪念。照片的说明是:2020年3月17日,病毒战斗中,小学赠送的救济粮。
 
话题:



0

推荐

硕俊家书

硕俊家书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校任职,访问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