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密苏里抗疫/ 3月28日  宅家第17天
            
着急回家的中国人,瞬间都安静了。因为,几乎所有的航班,都被取消了。
一个朋友说,“当航班被取消时,感觉被祖国抛弃了”。她是上海的医生,带着小娃来探亲在此访学的先生,先生是一所医科大学的副教授也是兼职三甲医院的医生。在美期间,她深入实验室看文献、参与实验,有很强的上进心。也因为之前我带她去蹭一些英语课程和活动,她先生对此颇为不满,觉得她应该在家做好充分迎接俩个孩子放学回家的工作。连带着我也被她先生难看了。
邻居Z,两个月来的机票历经波折,他也曾就返程话题和邻居们充分探讨,活跃发言,最近,沉默了。
另外一个上海非常知名医院的医生,原本是月底结束访学离开,也因为航班打乱步骤。他们早已把二手车转卖,房子也到期,各种麻烦接踵而来,他爱人只能开始咨询我如何网购并且能送货到家。之前她也吐槽先生带娃下楼跳绳,因为他们住的是学校的学生公寓,没有阳台,下楼必须经过电梯,她很抓狂身为医生的先生如此不上心。同样让夫人抓狂的还有另一个网友的先生,因为天天去医院报到,开会也不戴口罩,还觉得夫人过于紧张,以至于夫人必须采取让他隔离在一个房间的措施,可是卫生间还是共用的呀!
医生们坦然得很,紧张的都是他们的家人。这似乎已是普遍规律。
在美访学的中国医生数量并不少,而且大都来自中国知名的医科大学或者医院,很多医生有自己医院的资金支持。可以说,美国抛出的新政策措施显示了政府对这个群体是非常了解的,并非如个别新闻所说的病急乱投医。该新政策为:鼓励持有访问学者签证的在美访学的外国医生申请延期,最长可达7年,鼓励外国医护人员尤其是具有抗新冠病毒经验的医生申请H类工作签证。
因为民航总局的规定导致的航班取消以及中国国内的防疫政策需要,一些已是访问到期或者即将到期的人,就必须滞留。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有自费的,有公派的。公派的又分单位资金、省里资金及国家公派留学资金。国家公派留学资金管理组织在北京时间3月28日发布文件,同意在1月30日-6月30日期间到期的人员可以免申请,自动延期,期间享受一样的奖学金补助,同时,未经批准已提前返回的人员也将从奖学金名单中剔除。这是一份很及时很稳定人心的文件,温度刚刚好。
不过,即便国内的资金支持方可以延期,在美的邀请单位未必可行,比如更新2019表,以能有正当身份滞留。身边有个朋友,焦虑于自己的先生只是半年短期访问,按照相关规定,无法延期,只能返程。因个体差异、政策差异、房租续约(很多中介或者房东都是整年签约)等带来的各种问题都是被迫滞留的中国访问学者必须面对的困境。
晚间,看到一份资料,说是本州的高峰可能会在4月底。虽然仅仅是一个专家的预测,但还是让我心里一紧。本城已经有40多例的感染,其中10多例的社区感染。邻居说,他带着口罩进超市,虽然没有其他人带口罩,但也没人感觉他带口罩奇怪,只是感觉少部分人会躲着他走,当他问员工问题,员工自觉保持与他足足有3米之遥的距离。因为美国文化中,戴口罩是病人的表现。
说到口罩,必须记录下一个在医院工作的网友的留言:从周一开始进入医院的所有人都share一个共同通道 ,24小时有人在近距离给大家测体温,并询问是否有咳嗽症状。这批测体温的是第一批我在医院看到的带上口罩的人,但周四上班,突然他们六七个人都不带口罩了。我问为什么?他们说:我们被告知从今天开始不再带口罩... ... 
所有身处于这个小城的我们,都希望与这座小城的人民一起平安度过灾难。祈愿所有的政策都是最符合当地民众利益的,都是能带来最大希望的。
天佑missouri!天佑全人类!
 
话题:



0

推荐

硕俊家书

硕俊家书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校任职,访问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