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之前在不少中文自媒体上看到嘲笑美国防疫的文字。凭心而论,每个国家的体制和社会习惯不同,所采取的措施风格和气质上绝对有差别。如果这些差别,被戏谑的文字来形容,并彰显所谓的大国风范,似乎用错了力道。
你可以不认同,但是首先要尊重。
我的邮箱里不时收到CDC(美国国家疾控中心)的信息,想起来我曾经在其网站上注册了邮箱。突然想,当大家都为而后的集中力量办大事而欢呼的时候,是不是遗忘了这本是中国国家疾控中心和卫健委的本分?
3月11日周三上午,收到学校的邮件说明:在周二晚些时候,大学得知,上周末一小群师生在新奥尔良参加了一个会议,其中一名不属于本大学的与会者被检测出冠状病毒。邮件强调:本校园里没有COVID-19病例,作为预防措施,参加会议的师生被要求呆在家里,目前这些人没有任何感染症状。学校已经通知了公共卫生和公共服务部门以及本校的卫生专家,正在遵循他们的指导。
邮件中所说的事情正是在周二深夜乃至凌晨,大家在群里议论的。非常高效的处理方式,让我不得不为大学的速度点赞。我注意到,邮件的落款者是负责学生事务的副教务长和学生健康中心的执行主任。然而,5个小时后,又收到了署名为校长的邮件,邮件重申了那些学生患COVID-19的风险被认为很低,但同时宣布了当天下午5点之后,全部改为网络授课;所有与大学有关的非必需的国际和国内旅行都将暂停;所有不必要的大学活动将被取消……这些措施立即生效。此外也公布了全州范围内的病毒咨询公共热线。
一个熟识的教授和我说,这是他从教30年来第一次遇上强制性的网络授课要求,他有点一筹莫展。我问,要不要请教我在国内的同事?想当初朋友圈一堆教师哀嚎遍地,这段时间修炼下来,个个把十八线主播演绎得炉火纯青。
晚上我也收到了当地公共学校发来的邮件,解释了小学暂时不停课的理由,并强调会及时跟进信息做调整。尽管如此,我还是决定为我的娃请假两天,连带着周末共4天,以观事态发展,当然希望小学尽快通知停课。毕竟有十个大学生正在接受检测,而检测结果还没出炉。和我一样决定为娃请假的还有其他人,我也对邻居Z老师提出了如此建议,他犹豫了下,问,“如果都是中国学生请假会不会不太好?”我回答:“在生命面前,其他一切都是小事”。
我一直隐隐感觉爆发就在眼前,而50天来我所见证的武汉人民的悲惨,已成为我心中跨不过去的一道坎。
防疫各有套路 ,尊重对方的同时,也可以坚持自己的想法。这也应了流传许多年的那句话: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
是以为记。
 
 
话题:



0

推荐

硕俊家书

硕俊家书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校任职,访问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