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去银行取钱,平时身边现金零钱很少,但处于特殊时期,万一托人帮个忙买个东西什么的备点零钱非常必要。之前没来得取,真是大意失荆州。
一次性手套、两个口罩加一次性雨衣,缺一个斗笠,不然就是完美的峨眉派出街了。银行的柜员估计忍着笑。里屋有人咳嗽,我旁边柜台也有客户在咳嗽,我们都是看惯了国人奇装异服防护的人,在这一点上很淡定,就怕会不会突然从哪里冒出来一个极端者,这也是我前一个月持续囤货的原因。专业的问题交给专业的人,我非常认同上海网红医生张文宏教授的观点:如果是从国外而来,那么就不应该只在武汉发现,而应该同时在多地。他也提到不能在证据不足的时候随意发布信息,不然会给民众带来困扰。
同时,最近看了一堆让人胸闷的汉字报道后,也深刻感觉到让娃学好英语的最大作用在于,让他们不至于被翻译人的胡说八道给卖了。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有一颗善良仁慈的心,有一口流利的中英文,有一个会思辨会质疑会推理的脑袋,有一个全球化的视野,这就是我对娃的所有期待。
应该说,自从进入紧急状态后本地人比以往要重视了。我给系里的前台写信,拜托她帮我关办公室的电脑,并且把我放桌子上的那盒口罩拿给系里需要的分享,但委婉地表示我不确定大家是否需要,因为和亚洲人不同,美国人没有戴口罩的习惯。但她显然很高兴,说自己去超市买到了一次性手套但是没买到口罩。确实,市面上已经买不到口罩了,很多华人都请国内快递过来,从一月下旬的这儿华人几乎买空了口罩寄回国内,到现在从国内快递,恍若电影情节。
上午收到大宝班主任的信息,说“虽然目前还没有关于学校停课的确认或消息,但我想为你们所有人准备一些资源,以防我们停课”,她发送的是一个网站链接。“我们一直在名为Epic的课堂上使用这种有用的学习工具-最大和最安全的儿童数字图书馆。它使学生可以自由探索自己的兴趣,从而获得无尽的学习乐趣。为了让孩子们在长时间的停课期间阅读和学习,Epic向所有学生提供免费的远程学生访问,直到整个学年(6月30日)。在家使用Epic可以分配书籍并监控他们的进度,从而帮助我们与学生保持联系。随着孩子们在家里花费更多的时间,这种真正有益的屏幕阅读也可以成为父母的宝贵工具。”大宝的班主任是个温柔的、很有活力的大概30岁左右的女老师,她让家长们下载了一款名为seesaw的软件,她经常上传娃的照片作业甚至娃读书的音频。这个班级是大宝自己选的,小宝其实也喜欢,但为了把他们分开,小宝入了另外一个班主任是50多岁资深女老师的班级。我去听课的时候,在需要大家围着坐的时候,大宝直接爬到了班主任的脚边,一点也不怯场,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大的改变。
在此之前的周六,我就已经预感到孩子网课或者网上资源的需要,需要赶紧装一个网络。平时公共图书馆、小学、大学以及手机都有网络,所以就没再装。尽管目前新装网,都能给予学生免费两个月的优惠,但疫情当前,有人上门来还是有风险的,于是我给楼下邻居写了一封信,塞进门缝,希望能付费分享他的网络。楼下邻居好像是一个年轻的白人小伙子,很快给我打了电话,告诉了账号和密码,分享的价格是每个月27刀,我知道差不多每一个月50多刀,显然他并没有趁火打劫啊。能用最快的速度处理好这件事,我满心欢喜。
紧接着,下午就收到学校的邮件,通知自周三起停课,直到4月13日。今天3月16日,小学对面的公共图书馆突然告示,明日起闭馆直到4月13日,于是大量的人流涌入图书馆借书。我很淡定。因为,我早已囤了70本的儿童书以及DVD。
同步,之前我在蹭的几个民间机构的免费英语课程,也都宣布了停课。
小学的停课,具有重大指标性意义。据说因为儿童不能单独留在家中,必须要有家长陪护,如果他们的家长是医护人员,就可能造成医疗人员的短缺。所以不到万分紧急时刻,是不会关闭小学的。
最危险的时候已经到来了。
 
话题:



0

推荐

硕俊家书

硕俊家书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校任职,访问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