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密苏里抗疫/3月31日 宅家第20天
 
大家说,这座城市的香港超市4月1日之后不再有新货,现存在店里的东西卖完为止。原因是进口的亚洲食品的集散地在纽约,而现在船停航了,中国以及东南亚的食品暂时无法运入。不过店里的美国货还是不会缺的。备受华人喜爱的香港超市就这样突然失去了它的优势。
这座城市,具有亚洲食品特色的两家,一家韩国超市,一家香港超市。尤其后者,更是华人朋友采购的必去之处。在那里,你几乎能买到所有可以满足你的中国味蕾的食物。不少朋友觉得,去港超更安全,因为几乎所有去港超的人都戴着口罩,也包括超市老板。据说老板还在墙上写了说明,要求尽量少说话,实在有问题,他也尽量手势。虽然没有亲眼看到,但是这样的防范于己于人都是对的。
没有了中国食品的超市还能叫港超吗?疫情就这样简单粗暴地冲击了华人的菜篮子。过去的一周里,密苏里的感染人数比上周激增了600%,增加比例为全美前列。病魔一路高歌猛进。州政府已经在寻觅适合的地方建方舱。估计纽约、华盛顿等目前疫情严重的地区打完上半场,下半场就轮到这里了。
娃爹用了两个快递分别寄送N95给我。一个快递很久了还没到,一个今天到货。我赶紧联系了两个本地医生的家人,让他们各自来取了一盒去,我自己留了一些散了的。10天前他们手里都还没有N95,我和他们不熟,只是在微信群里知道他们很需要口罩而已。不过一个医生的家人今天说,医院从周一开始已经发N95了,但数量不多。这是一个好消息。我婉拒对方付款,只赠送不贩卖,可是她们还是拎着不少食物前来。
中午阳光灿烂,带娃在阳台上晒太阳玩耍。娃小心翼翼地抬头看上面有没人,因为我曾告诉过他们,只要上面和下面有人,我们就必须进屋。娃对着斜对面的邻居小朋友喊叫很多声音,无人回应。下午看见小朋友的爷爷探出头来,我随口问:“早上你们出去了吗?这么好的太阳,是该出去走走,反正你们有车,远离人群就可以。”老人家摆摆手,说:“哪儿都不去,就呆屋里。”从3月中旬闭关以来,我就没看见他们一家出来过,包括来阳台。紧张指数都超过我了。
 阳台下方的枯木丛中,一朵花傲然开放。娃又惊又喜,大声叫着:春天来了!美丽的花开放了!
一整天,应付各种网课、娃的作业精疲力竭。再加上一日三餐,每天伙食变花样,在当前态势下还是有些难度的,也真是让老母亲我用脑过度,头发也掉得更多了。今儿个早上是虾粥,不剥壳整个儿放在米里,鲜味都到米里了;中午番茄炒蛋、煎带鱼然后蘸放了白糖的米醋、牛肉炒洋葱;晚上把剩饭热了下拌上醋,切开快失去水分的黄瓜,再铺上海苔,卷好切好就是一盆味道还不错的寿司,又烧了一碗豆腐海鲜汤,俩娃赞着味道,一扫而空。我总是在想花少一点再少一点时间在做饭上,但是每次一进厨房,一定掰着手指数今天给娃吃了几样东西,营养够了没?然后每一天结束的时候,感觉自己似乎什么都没做,又虚度一天。如此周而复始,感觉自己也快神经质了。
今天第三次给娃理发。这真的是一部血泪史。第一次折腾了2个多小时,还理得狗啃过一样;第二次有进步,好歹看上去非常舒服;这一次大获全胜,又快又好,娃也照着镜子表示非常满意。然后他们开始泡澡,躺上床,赞着“真是太舒服了”,很快入睡。
给娃爹留言:如果我们被感染,你会不会来救我们?
他答:会。
再追问:能在3天之内吗? 
他答:能。
晚安,全世界。
话题:



0

推荐

硕俊家书

硕俊家书

29篇文章 3年前更新

高校任职,访问学者。

文章